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苏大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喜获佳绩

2022-12-05

2022年11月27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全国总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落下帷幕,苏州大学代表队荣获四个一等奖,创造了苏州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是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入选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唯一物理类竞赛,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本次比赛分为命题类作品、自选类作品、讲课竞赛三个类别,每个高校限报5项,全国共有500余所高校2000余支队伍参赛。

我校教务处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对比赛全程指导,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学生备战,前后经历近180天的高难度、大负荷的培训,经过预赛、决赛层层选拔,最终取得可喜成绩。在命题赛道,作品“基于扭秤放大的非接触式液体浓度自动化检测装置”、“利用半潜入平面镜测量透明液体浓度”和“基于麦克风阵列的声源定位系统”获全国一等奖;在讲课赛道,作品“全息照相”获全国一等奖,作品“转动惯量的测量”获全国优秀奖。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历来重视学科竞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竞赛中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助力苏州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和物理学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

比赛作品获奖情况

序号参赛作品名称参赛作者指导教师国家级
1基于扭秤放大的非接触式液体浓度自动化检测装置李耘成,徐廷昊,张真瑜,戎欣圆,郝世鹏翁雨燕,方亮一等奖
2利用半潜入平面镜测量透明液体浓度王梓硕,陈世骐,沈晓悦,曹帅,赵陆博罗晓琴,杨俊义一等奖
3基于麦克风阵列的声源定位系统顾浩正,付润生,李冰,徐傅,孙启萌杨俊义,孙宝印一等奖
4全息照相谢恬,施云天,李逸青孙宝印,吴茂成一等奖
5转动惯量的测量倪柳絮,王铭扬,王钰砚虞一青,叶超优秀奖

参赛作者与指导教师合影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