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苏州大学是国家 “2011计划”首批入选高校,“双一流”建设入列高校,国防科技工业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前身为1900年创建的东吴大学。作为江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苏州大学以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国家试点学院、实施完全学分制、分类培养教学模式等多元化、复合人才培养为改革突破口,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切实践行“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动计划”,真正做到“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

物理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公共实验教学平台,承载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任。自东吴大学设立物理实验室,至今年已有一百多年的办学历程,铸就了物理实验的深厚基础。2007年苏州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2年通过教育部的验收,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中心实施校、院两级管理模式,中心主任由学校任命。中心设演示、力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专业物理以及中学物理教学法等七个实验室以及物理PT创新实验、全息光学、材料物理和等离子体物理三个创新实验平台,采用实验室网络实施信息化管理。实验室面积5345m2,仪器设备7327台(套),总价值3331万元。

中心教学、管理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由江苏省教学名师领衔。中心专、兼职教师67人,其中专职教师中教授占20%,博士占36%。通过学校“学术大师+团队”的学科建设,一大批具有高水平科研能力的年轻教授也成为中心兼职教师。中心成立了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为主任、多位国内物理实验领域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心建设与发展。至2019年年底,中心教师承担了教学研究项目44项、科研项目114项(其中国家级72项),发表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107篇,获国家、省级教学成果33项,获校级教学成果10项,编写出版8部实验教材,其中2部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实验教材,中心教师自制介电常数仪等多种实验设备。

中心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在基础性、综合性、提高性实验为主导的基础上,重点建设了拓展性、创新性实验为特色的“3+2”物理实验课程体系。中心承担全校十三个学部(学院)80个专业的实验教学和创新实验项目。开设演示实验、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物理学专业实验等10门课程,学生人数约4000人/年,人时数约25万/年。至2018年年底,承担了112项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3项“秦惠莙-李政道中国大学生研修计划”和中学生物理奥赛实验培训指导,指导的大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153项、专利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6篇,中学生获国际奥赛金牌2块。

新体系图.JPG

在中心获得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后,基础物理(实验)教学团队获国家教学团队,《普通物理学》获国家精品课程,《物理学》获国家特色专业,《电磁学》获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普通物理学》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形成相互支撑的国家级教学平台。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