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1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1

苏大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再获佳绩

2021-12-06

11月29日,“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苏州大学代表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成果喜人,参赛的5项作品全部取得佳绩,其中,作品“虹与霓设计与再现”、“自干涉法测量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和“基于等体积法测量金属丝的杨氏模量”3项作品荣获一等奖,作品“热变形”和“磁场”2项作品荣获二等奖。这是近年来学校在本项全国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南昌大学承办。该赛事是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为《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项目,是我国高等学校物理学科最高级别的实验赛事。

本次比赛分为命题类作品、自选类作品、讲课竞赛三个类别,每个高校限报5项,全国共有480多所高校1600多支队伍参赛。由于疫情影响,决赛采用线上评审方式,形式为10分钟PPT汇报,5分钟作品演示,5分钟评委提问。

教务部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历来重视物理学科竞赛水平的发展,并提供了优质资源保障。本次比赛,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学校教务部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在物理实验及创新竞赛教学团队的悉心指导下,在获奖比例和级别上创新高。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着全校每年三千多人的大学物理实验授课任务,同时还负责学校各级大学生物理学科竞赛的组织和培训工作。“物理实验及创新竞赛教学团队”是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对学生竞赛作品的方案设计、部件加工、软件开发、安装调试等一系列过程进行专业指导,备赛期间,多次组织学生试讲,反复打磨作品,提升作品水平。在此过程中,参赛学生付出了辛勤劳动,能力也得到提高,心态更加成熟,充分体现了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回顾2021,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以及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与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尤其是在全国赛中取得突破性好成绩,充分显示学院在实践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

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把学科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出课程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将学科竞赛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不断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比赛作品获奖情况

序号参赛作品名称参赛作者指导教师国家级
1自干涉法测量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殷智琦, 贡小婷, 刁文奕杨俊义, 虞一青一等奖
2虹与霓设计与再现杜姜平, 范伟杰, 陆瑶, 庞静怡孙宝印, 高东梁一等奖
3基于等体积法测量金属丝的杨氏模量朱施帆, 张潇, 王忠彦董裕力, 吴茂成一等奖
4热变形高翊铭, 王何翰林, 李亮翁雨燕, 陈雅卉二等奖
5磁场王海学, 张书琪, 韩王胤, 孙江东叶超, 葛水兵二等奖

参赛作者与指导教师合影:

图文:孙宝印、杨俊义

编辑:吴朝欢、郭永坤

审核:周丽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