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1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1

我院学子在第十三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2022-09-09

2022年7月29日,“基于核心素养的物理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培养”论坛暨第十三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顺利举行。比赛由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全国知名中学物理教育类杂志《物理教师》编辑部和《中学物理》编辑部联合主办,天津师范大学承办。全国各地78所高校的311名本科生、168名研究生参加了教学技能展示活动,195组教具参加了自制教具展示活动。考虑到疫情影响,本年度比赛首次采用线上形式展评。我院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取得优异成绩。

在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中,本科生周璨、杜姜平、庞静怡获一等奖,范伟杰、殷智琦获二等奖,程欣妍获三等奖;研究生宋佳伦、王迪、纪育昕、张诗藤、章艺恬获一等奖,陆秀梅、张慧芬、肖婵娟获二等奖,吴启涵获三等奖。在创新实验设计与自制教具展示活动中,本科生戴英姿获一等奖,程欣妍、庞静怡获三等奖,研究生张慧芬、陈思博、张马悦获一等奖,肖婵娟、张诗藤、纪育昕获二等奖。一二等奖项的比例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体现了学院师范生不凡的实力。

“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有助于培养高等院校物理学及相近专业大学生的教师职业意识,提高大学生、研究生的物理教学技能、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的技能,同时也为老师们在物理教育方面的交流研讨搭建了桥梁,并助力教师教育改革和物理师范专业建设。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此项赛事,每年都会制定详细的参赛计划,进行严格的人员选拔,并积极开展高效的集中培训。6月份进行高标准的线上选拔,并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促成学生返校备赛。开展了线下线上同步培训与系统指导:返校学生在智慧微格教室集中强化训练,定期组织试讲点评;对未能返校的学生,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同步按照比赛要求组织汇报试讲。备赛期间,师范学院提供大力协助,学生在新建的“师范类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微格实训室等共计组织集中教学技能试讲三次,教具展示试讲三次,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讲课、板书展示、教具制作等方面对参赛学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指导,选手们不断的精进打磨,最终凭借创新的教学设计、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功,为学院斩获了荣誉。

多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重视物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和学科教学(物理)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参加高水平的技能竞赛,不断提升学院物理学师范生的培养质量,强化教育教学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